台灣毒物事件真是越滾越大,先有棉籽油後有餿水地溝油,
在許多食品尚未檢驗完成之前,大家也只能自求多福。

這次的毒油,就算不曾用過,也難保自家現使用的品牌沒問題?!
因為只要是加工食品,就必須經過很多道手續才能製成,
在這些手續當中會有的變數,如果業者稍有不慎,就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。

每天為家人健康把關的婆婆媽媽們,
也只能盡量的將可疑物質減到最少程度,以求自保。


由於我平常就喜歡較不油膩的菜色,煮食之時大多採少油或無油方式烹調。
所以這次的毒油事件,我家算是逃過一劫。

現在就來分享我平常習慣的烹調步驟,無油也能很美味唷!




無油(少油)烹調,最重要的是順序,
以上的三道菜,從會出油的肉類開始,第二道炒青菜,到最後的海鮮料理,
照章行事就能免除毒油傷害囉。





因為要取肉類的油質,無油料理的第一道菜一定要是肉類。

以前的媽媽們會買豬油塊自己榨豬油,其實不用這麼麻煩,
每天作菜當中就能取得夠多的油質了。

 



這次的肉,沒錯,我又在SOGO的CITY SUPER買了醃漬品,
(不知道這醃漬醬料是否有夠良心)
其實,還是自己購買確定無誤的醬料醃漬較好.... 這裡就請睜隻眼閉隻眼吧。︿︿


使用平底不沾煎鍋,不需預熱,開火後直接下料。
為了讓雞肉快熟,可先蓋上鍋蓋,半蒸半煎。

 



為了省時,我都習慣在烹調肉品同時備菜。
等該洗該切的菜都準備妥當時,鍋中的肉品也差不多能起鍋囉。

 



就是這麼油!

油多到需要倒掉才不會太多ㄋ。




只要食材新鮮,沒有加油煎炸的雞腿肉一樣很美味。

 



將多餘的雞油倒掉(或收集於下道菜使用)後,即可炒青菜。

 



我算是個懶人,很喜歡將2道青菜同時下鍋炒,
只要算準每種青菜的下鍋時間,一樣可以很美味。

這次的醃料剩了不少,直接拿來當成炒菜調味。
但,只用少許鹽巴調味更健康。




可能很多人習慣炒菜會用味精雞精提味,
除非是重口味者,使用肉類的油炒菜時,不需要太多調味品,
只要先拌炒有甜味的紅蘿蔔或是酸酸甜甜的番茄當作調味,
即可讓青菜更加可口。





第三道料理可以是海鮮,也能是菇類等適合紅燒的菜餚。

炒過青菜的鍋子不需要清洗就能直接使用,
加點水及紅燒醬汁(可看個人喜好調味)。

有看過我減重料理的人應該對洋菜很熟悉了,
最近作菜習慣拿洋菜取代勾芡用的太白粉,
不喜歡洋菜的人可以照傳統方式,在醬汁滾煮後調和太白粉水勾芡即可。





這次正好在city super買到肥美的刺參,就拿他來紅燒囉。




我愛辣味,這次的醬汁調味料有醬油膏+紅酒醋+韓式辣醬。

刺參也可以使用蠔油或XO醬,都會很美味唷。


 



這樣拿來澆淋在白飯上就很好吃了,一點也不需要額外用油。

習慣重油的人,也可以滴上幾滴(非毒油)香油提味。





最後來張搞怪的使用前後對照圖!

嘿嘿~
美妝產品分享不能用使用前後對照,美食可沒這規定了吧!!!





言歸正傳 ..............

大家說說看,這樣還需要用油嗎?
中式料理為了讓食物口感更棒,喜歡油炸,過油等等技巧 ...

美食人人愛,
但要在美食與健康兼顧的同時,也只能作取捨,
降低攝取高油美食的比例,才能健康久久,享受更久唷。



初版: 2013.10.30

 

延伸閱讀:

 

對抗餿水油!無油料理再升級,健康更加倍。簡易食譜

對抗餿水油- 跟鮭魚借油, 何需炸豬油?![無油食譜][減重餐]

簡易食譜.無油料理輕鬆煮-咖哩食譜 好吃又健康的咖哩做法

 ▲ 整個番茄飯.單人獨享無油料理。微波爐懶人食譜
▲ 整個番茄蒟蒻飯[瘦身]減肥餐.微波爐懶人無油料理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十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