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到大,接收到的訊息都是:乾香菇要先用水泡發...
不管是阿母說的還是總鋪師教的都一樣,甚至還有好心人指導用熱水泡的絕招。

但是,就在最近,我發現這根本就是個廢招 ................

唉~

話說,我每次都到了煮飯時間才發現忘了泡香菇,以致於每次料理都少一味。
因為很多料理就算少了乾香菇也能成立,所以也就睜隻眼閉隻眼,

直到這次 ..



肉燥..........
豬絞肉都快炒熟了才想起..........

阿勒.. 我的香菇勒???????


我的肉燥配方也只有絞肉、大蒜跟香菇,沒了香菇就不成立了阿!!!

這時也管不著香菇有沒有泡發,用水稍微沖淨表面灰塵,
再直接用手將乾香菇剝碎後,就往鍋裡扔。

結果ㄋ?



用了約3分鐘悶熟後,香菇已經軟了阿~ 阿~ 阿~~~

沒有事先泡開的乾香菇,不但很快就軟透,且香味更加濃烈。
也就是說,乾香菇......... 他根本不用事先泡發......... 阿!

 

另外還有,之前也曾有次因為忘了泡乾燥白木耳做過同樣的事..
白木耳更神奇,沒先泡開的白木耳反而比較容易煮 "爛" !

雖然我不太知道原理(感覺跟水分子進出有關係),但實際上的經驗就是如此,
提供給愛料理的朋友們參考,下次有需要時記得試試看唷。



根據其他網友提供的意見(用熱水),再加上香菇湯實驗,關鍵應該是在於 "熱度" ;
煮肉燥時,因為鍋子已經很熱了,所以加入香菇後很快軟化,
而煮香菇湯時,水只是熱卻還沒到滾燙程度,煮了很久的湯反而只使香菇軟化一半而已。

也就是說,用滾燙的水(熱度)來料理乾香菇可以節省掉事先泡開的程序。






arrow
arrow

    十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